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期交所  (Hong Kong Futures Exchange Limited, HKFE)

香港期貨交易所,簡稱期交所,是一所香港政府認可的期貨交易所,主要是提供一個適當的交易場所及監管架構,給期貨及期權交易之用。

        期交所成立於1976年,初期主要是商品期貨的交易,包括期棉、期糖、期豆及1980年推出的期金等。不過,自四會合一,聯交所成立,19865月期交所開始推出恆指期貨合約,自始成為期交所主要買賣產品。截至1996年,恆指期貨合約買賣超過4,700萬張,成為亞洲區最活躍的指數期貨之一。

除了恆指期貨外,1993年期交所又推出了恆指期權,而恆指期權很快獲投資者受落,成為亞洲區(除日本外)最受歡迎的指數期權之一。

        期交所的主要業務,是有關衍生工具的。衍生工具最常見的種類,就是期貨及期權。期交所除了發展證券市場的衍生工具,近年還發展其他市場的衍生工具,例如日轉期匯(一種由外幣匯率所衍生出來的產品)、利率期貨(以香港三個月銀行同業拆息所衍生出來的期貨產品)等。這些新增的衍生工具,給予投資者一個對沖風險的機會。

香港期貨交易所網頁: http://www.hkfe.com/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