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證監會 ( 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 SFC)

證監會全名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是一個獨立於政府的法定組織,成立目的是為了通過有效的監管和指引,促進香港證券及期貨市場朝向公平、高效率及有秩序的方向發展。

        證監會的成立,很大程度是由於1987年的股災。1987年的股災,香港無論股票市場還是期貨市場,均暴露出本身的弱點,由此促使政府委任證券業檢討委員會。委員會在戴維森的領導下,發表了戴維森報告,對香港的證券及期貨業作出檢討。根據報告的建議,香港政府便成立了證監會,以監察證券及期貨的業務。

       

證監會的主要工作,包括:(1) 監管聯交所及期交所的運作,當中包括其結算公司及會員。(2) 監管證券及期貨市場的中介者,例如經紀、交易商、投資顧問等;這些中介人士,需要向證監會申請有效牌照,才可進行有關投資的業務。(3) 監管證券及投資工具,例如單位信託基金、與投資有關的保險或公積金等。(4) 監管上市公司有關收購及合併的事宜,公司資料的披露等。(5) 向財政司匯報內幕交易事件。(6) 建議適當修改法例,以使香港的金融市場更符合實際需要。

證監會網頁: http://www.hksfc.org.hk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