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備兌證    (Covered Warrants)

   

備兌證,又稱備兌認股證,與認股證同被市場人士泛稱為“窩輪”,屬於衍生工具的一種,由所代表的資產衍生而成。備兌證與認股證最大的分別,在於認股證是由上市公司本身發行,而備兌證是由第三者(商人銀行或大經紀行)發行。凡持有備兌證者均有權根據條款的行使價(strike price),在指定時間內認購或認沽指定資產或與其相等金額的現金。所謂“備兌”之義,是指發行商手上要備有充足的股票以供備兌證持有人去兌換。

         與認股證一樣,備兌證的好處在於每手成本低,全日波幅往往較正股為高。同時,投資者可藉著備兌證的槓桿比率(或稱控股比率)去放大投資金額。例如槓桿比率為二十倍,即是凡持有二十份備兌證,等同控制一份正股價值。換句話說,以二十分之一的正股價錢便可以間接持有一股正股;這種“以小控大”的方式,可令投資者的投資金額間接放大二十倍。

         備兌證的弊處,在於風險極大,因價格波幅很大,而時間亦有限制(各備兌證均有年期),所以不利於持倉過久。備兌證的價格是會隨尚餘日數減少而下跌,其中以“末日輪”(即年期不足一個月的備兌證)尤甚。至到期日時,如果投資者仍未行使權利認購或認沽指定產品,持有該等備兌證便等於持有廢紙,因屆時備兌證的價值會全失。此外,備兌證還另有一缺點,就是持有者並非有關公司的股東,其身分僅屬投資者,所以他們並無權收取股息,或是分享其他股東權益。

         隨著市況轉變,發行商已不再只局限於發行備兌認股證(即看好指定資產走勢的備兌證),他們也發行備兌認沽證(即看淡指定資產走勢的備兌證),而備兌認沽證在市場上亦同樣很流行。

         至於備兌證的指定資產,並無限制,主要因應市場需要,除個別藍籌股外,還包括恆生指數、日經指數、道瓊斯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倫敦金、日圓等。

         由於備兌證種類繁多,所以受投資者歡迎的程度,較認股證有過之而無不及。

2-19-1_s.jpg (6984 bytes) 

備兌證字元解碼一覽表 (例子 : ML-HWL EC9908)

字元 1-2 3 4-8(最多5個) 9 10-11 12-15
例子:

和黃 認購輪

(1751)

ML - HWL EC 9908
解釋

 

發行商簡稱 指定資產 到期年份

如股份、指數、貨幣、金屬等 交收方法 種類或性質 及月份

(最多字數為5個)

交收方法 種類或性質 到期年份及月份

A A 荷銀

B S 貝斯

B T 信孚

B P 法銀

B Z 巴銀

C B 萬銀

C C 加帝

C L 里昂

C M 大通

C S 一波

D B 德銀

G S 高盛

H S 匯豐

I W 惠信

M B 麥銀

M L 美林

M S 摩根

N I 野村

P C 百銀

R F 羅富

S G 法興

S I 所羅

U B 瑞聯

部份股份 簡稱 指數、貨幣、 金屬簡稱 一籃子簡稱

只以實物交收

E 歐式

C 認購

P 認沽

X 特種

R 地區性

B 一籃子

年份例子
@

只限現金結算

99

00

1999年

2000年

CK 長實

CLP 中電

BEA 東亞

HSBC 匯豐

HKTEL 電訊

HS BK 恆生

HLAND 恆地

HWL 和黃

SHK P 新地

NWD 新世界

CITIC 中信

C RES 華創

SH IN 上實

C TEL 中國 電信

HSI 恆指

HSCCI 紅指

HSCEI 中企

DJTSI 台指

DJIA 杜工

GOLD 黃金

N225 日經

S&P 標普

TWI 台指

USYEN 美日

EURUS 歐美

PPTS 地產

RCHIP 紅籌

BANKS 銀行

BCHIP 藍籌

CHI C 中概

CONGL 綜合

CSM S 消費

FINAN 金融

HOTEL 酒店

INDEX 指數

INFRA 基建

PCHEM 石化

TELEC 傳訊

TOURI 旅遊

TRANS 運輸

UTILI 公用

月份例子
$

發行人有現金選擇權

01

02

03

...

...

10

11

12

1月份

2月份

3月份

...

...

10月份

11月份

12月份

  備註

  1.) 首兩個字元(如ML),已清楚交代該輪發行商名稱。投資者不妨留意市面活躍窩輪經常由哪一間發行商發行,且看其受落程度。若個別發行商發行窩輪交投疏落,正間接凸顯該發行商發行窩輪之條款未屬吸引。

  2.) 字元單位4至8(如HWL),交代該輪指定資產(詳見上表)。凡屬指數、貨幣、金屬、一籃子窩輪之指定資產均有固定字母簡稱,股票認購或認沽輪之指定資產字母,實則是認購或認沽正股之英文名稱縮寫,應不難意會。

         值得一提,是日圓認沽輪(如2296)及歐元認購輪(1746)的指定資產。以日圓認沽輪(2296)為例,其指定資產之字母簡稱是USYEN,已交代其指定資產是美元兌日圓;另由於以US字母排在YEN 字母之前,代表該輪是看好美元,看淡日圓,故簡稱為日圓認沽輪。歐元認購輪(1746),指定資產字母是EURUS,代表該輪是看好歐元,看淡美元。

  3.) 第9字元單位,解釋交收方法,亦即行使條款。字元 *,代表持有者若行使該輪,只能以實物交收,以和黃認購輪(1751)為例,每持有十份(1751)將有權在到期日,以行使價(54.86元)認購一份正股。字元@,代表即使行使該輪,僅能收取現金,若正股現價遠高於行使價,投資者將可賺取其中差價。字元$,即發行商有現金選擇權,但隨著聯交所修改條例,發行新輪將禁止以上述($)形式交收條款,市面上仍以該方法交收的窩輪行將淘汰。

  4.) 第10至11字元,清楚交代窩輪特性或種類,EC代表歐式認購輪,即至到期日始能行使。X等於特種輪(即怪雞輪),如封頂輪、封底輪、跨價輪等,查看聯交所透過大利市機每日刊發資料,即可知該特種輪底細。

  5.) 第14至15個字元,代表到期年份及月份。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