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恆生指數      (Hang Seng Index)

   

  恆生指數,又稱“恆指”,是根據三十三隻成分股(即藍籌股)市值計算出來的,該等成分股涵蓋了香港股市市值七成以上。由於其涵蓋範圍大,該等成分股的升跌便對其餘股票的走勢也有極大影響,故此市場慣以恆生指數去預測整體大市的走勢。

  恆生指數始創於19691124日,由恆生指數服務公司編製、修改及發佈。恆生指數是以1964731日為基準日,並把該日指數訂為100點。恆生指數的點數變動,是採用市值加權平均法計算,計算方法如下:

為清楚各行業股份的走勢,恆生指數服務公司於198512日,在恆生指數之下,分出四個分類指數,包括:金融分類指數(Hang Seng Finance Index)、公用分類指數(Hang Seng Utilities Index)、地產分類指數(Hang Seng Property Index)、工商分類指數(Hang Seng Commercial/Industrial Index),計算方法及公式與恆生指數相若。

(例:恆生指數日線圖

  恆指服務有限公司網頁: http://www.hsiservices.com/index.html

  恆生指數既以成分股市值評估大市走勢,所以個別市值較大的股份對恆生指數的走勢自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以匯豐銀行(0005)為例,投資者即使並非持有該股,亦會經常留意匯豐的走勢,原因是匯豐為市值最大的藍籌股(佔恆生指數比重25%),其走勢對港股表現實有很大的影響,故很多投資者往往把匯豐稱為“大笨象”或“火車頭”。

  能夠成為恆生指數成分股,該股在個別行業通常都有相當地位或代表性,而其盈利質素亦較為穩定。因此,恆生指數成分股較易得到基金或機構投資者青睞。同時,基金或機構投資者在買賣期指時,亦往往會藉著增持或減持手上的恆生指數成分股,以進行對沖風險或套戥。

  另外,如有個別成分股可能被換出,在此之前,有機會晉身為成分股的股份往往會備受投資者追捧;相反,可能被替換的成分股或會被投資者逐步沽出,而其股價走勢亦會因此而相對偏軟。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