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可換股債券 (Convertible Bonds)

   

債券,是由政府或企業發行而以固定息率借取長期資金的票據。可換股債券屬於債券的一種,債券持有人可以把債券兌換成股票,這是上市公司集資的一種途徑。

         上市公司假如有資金需要,可以發行新股、供股、批股,甚至向銀行舉債或者發行債券。但如果市道疲弱,以發行新股集資,實在不易,而且成本高昂。於是,公司便會考慮發行債券。不過,發行債券也有弊端,就是會導致公司的負債比率(debt ratio)上升。同時,發行債券之後,公司每年都要付利息給債券持有人。若在經濟疲弱的情況下發行債券,公司更要付出高昂的利息,而且,當債券到期時,公司是需要大量現金贖回債券,這樣將會大大增加公司的財政壓力。

         為此,便有可換股債券的出現。可換股債券,給予上市公司在發行債券時有另一選擇,由於可換股債券的持有人有權將債券去換股票,所以公司所要付出的利息會較同等年期的普通債券為少。如果公司在發行債券之後,能夠好好運用所籌得的資金發展公司業務,令公司的股價上升,更可誘使可換股債券的持有人去換股,那麼到期之時,公司不但不用贖回債券,反而多了一筆股東資金。而站在可換股債券持有人立場來說,如果股價超越可換股債券的行使價,他便可以換股,得到更多利潤;相反,如果行使價高於股價,債券持有人亦可繼續收取利息。因此,可換股債券是一種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項目。

 

2-22-1_s.jpg (4051 bytes)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