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恆生五十中型股指數      (Hang Seng Midcap 50 Index)

   

  恆生五十中型股指數,簡稱中型股指數,始創於1995710日,由恆生指數服務公司負責編製、修改及公佈。凡屬中型股指數成分股,將不能同時擁有恆生指數、恆生一百指數或恆生中國企業指數的成分股地位。

  若要成為中型股指數的成分股,基本條件有三: (1)公司上市需滿十二個月。(2)平均成交量為最多五十間公司之一。(3)總市值需介乎20億元至60億元之間。

  分析中型股指數的表現,是為了預測成交活躍的中型股份的整體表現,藉此推斷個別成分股的走勢。不過,時移世易,隨著恆指、國企指數、紅籌指數成分股吃香程度遠較中型股指數成分股為高,加上中型股指數成分股的總值佔港股整體市值不足一成,其影響力變得有限。因此,投資者亦較忽視中型股指數的表現。

(例:恆生五十中型股指數周線圖

  中型股指數,現以199812日為基準日,並以該日收市價(即1000點)為指數基準值。指數基準值與原來指數基準值(以199313日收市價計)相同,即同為1000點,但兩者市值總額卻不同。

中型股指數以資本市值加權法計算,其公式如下: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