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成分股      (Constituent Stock)

   

  成分股,指該股具備個別指數的成分地位。若該種指數走勢較有指標作用,甚至對後市有指導性,則其成分股股價的升跌將受投資者所注意。

  全球股市有多種指數,所以具成分股身分的股票數以千計。單以港股為例,身兼恆生指數及中資企業指數成分股地位的股票就有多隻,例如華潤創業(0291)、上海實業(0363)、中信泰富(0267)、中國電信(0941)等。

  各種指數成分股的刪選,均有不同準則。以恆生指數(簡稱恆指)為例,成分股的編製、修訂和發佈,均由恆生指數服務公司負責。恆生指數成分股的入選要求,是流通量大及在個別行業中具代表性。至今,三十三隻“元老”成分股中,僅有九隻仍維持成分股地位;成分股的轉變,正反映港股、整體經濟、各行各業的變化。

  個別成分股走勢之所以具參考價值,主要原因是該等成分股佔有關指數的市值比重頗大,所以其股價升升跌跌較有指標作用。以市值最高的藍籌股匯豐(0005)及紅籌股上海實業(0363),兩者各佔有關指數的比重約二成多及一成多,而它們股價的走勢對該種指數實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另外,成分股地位的變化,與其股價升跌也有關係。按市場慣例,某隻股票若可能升格為成分股,之前該股大都會受到追捧;相反,凡被傳將被刪除成分股地位的股票,勢必遭到較大沽壓,直至有關消息明朗化,或得到正式公佈。出現這種情況,原因是新成分股很多時會被個別基金及證券行吸納,作為投資、對沖或發行衍生工具之用;相反,被刪除成分股地位的股份由於地位下降,因而被基金及證券行減持,甚至全數沽出。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