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結算價  (Final Settlement Price)

   

結算價,主要應用於期指或期權市場,若持倉未在結算日前平倉,有關衍生工具的結算價與買入價的差價,將是投資者應收取或付出的差額。

         無論期指(如恆指期指、紅籌期指等)或期權(如恆指期權、紅籌指數期權、股票期權等),結算價均以結算日(即該月最後交易日前的一個交易日)每分鐘報價的平均數為依歸,並調整至最接近的整數點子計算。換句話說,若當日波幅有限,結算價應在某水平窄幅上落;反之,若該日波幅極大,未有平倉者的投資風險就會變相增加,因結算價的波幅也會同樣極大。有見及此,大部分買賣期權或期指者均會在結算日前平倉,以免錯失主動權。

         以期指市場為例,假設投資者在8,000點買入即月期指,並因看好後市,所以決定持倉至最後結算。若即月期指的最後結算價為9,000點,以此計算,投資者將可獲利1,000點;以每點50元計算,即可獲利50,000元。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