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牛市  (Bull Market)

   

牛市,即上升市。當股票市場的升勢持續較久,市場資金極之充裕,各類股份大升,以至一些質素較差的二、三線股及莊家股亦備受追捧,此種市況便稱為牛市。

       牛市的出現,與基金及股民情緒樂觀,看好經濟及股市走勢,不無關係。牛市來臨前,大市走勢最初並未有大方向,期間的市況可以是牛皮市(即股價橫行整固)或反彈市(即股價反覆上落爭持),甚至是熊市(即跌市)。但當恆生指數正式升穿二百五十天平均線這牛熊分界線,而日後每當觸及該線時均出現強力支持,這便可肯定牛市來臨。此時,投資者應積極買入具上升潛力的優質股票,因牛市期間大部分市況均是大漲小回,股價會持續創新高。若投資者經驗尚淺,為免冒險,可以選買藍籌股,挑選其中市值較大的優質股購買,因市值大的話,其股價走勢會與升市走勢相若。

       升市的特徵是:期指持續高水、基金持港股比重增加、股民情緒高漲、游資多、利息低、市場傳聞甚多、整體股票上升數目較下跌的為多、投資人數倍增等。為賺盡升幅,投資者將分散投資各種不同工具,如購買認股證、期指及期權等,而買賣手法亦包括短炒、長hold、即日鮮、以孖展買賣等。不過,由於各種投資工具及手法均有不同程度的風險和回報,投資者宜量力而為。

       凡牛市已延續了半年至九個月,投資者就應要步步為營,因牛市可能會出現疲態,市場資金或會因上升空間有限而開始流走;牛市將盡,隨之而來將是熊市。

       基本上,牛市見頂前,會有多項徵兆,例如:是次升浪的調整幅度首次超過31.8%,十天或二十天平均線跌穿五十天平均線,大市往績市盈率升至(或接近)歷史高位,股民情緒過分樂觀,貨幣供應收縮,利率上調,形態走勢出現雙頂、頭肩頂或圓形頂等見頂回落訊號。一旦恆生指數正式跌穿重要分界線,如二百五十天平均線,即顯示熊市來臨,而該線亦將成為日後的重要阻力位。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