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槓桿比率    (Gearing Ratio)

   

“槓桿比率”這個名詞,屬於認股證或備兌證的一個分析數據,主要用來量度它們的槓桿度。所謂槓桿,有以小博大的意思。因為通常衍生工具,只需付小量金錢,就可以控制較按金多出數倍價值的資產。

         以槓桿外匯交易來說,一般外匯槓桿買賣只需付出合約價值的百分之五作為按金,就可操控比按金大二十倍的資產。

         認股證亦屬槓桿投資之一,只需付出小量的金錢,就可控制比所付股證金額多數倍的資產。例如某匯豐認股證,每十份股證換一份正股,股證價格現為2元,假設匯豐現價為100元,那麼認股證槓桿比率的計算便為:正股現價除以認股證價格及兌換份數,即100元除以2元及10元,結果槓桿比率為五倍。這個槓桿比率,亦稱為控股比率,意思是指投資者只需付出正股五分之一的價錢,就等同購入一股正股,享受正股價格上升所帶來的好處。

  認購證或認沽證槓桿比率(倍)=

  正股現價 / (認股證價格×兌換份數×名義貨幣匯率)

  例子:日圓認沽證現價0.3元,行使價115日圓,1美元兌日圓現為120日圓。兌換份數為1份、貨幣匯率為1港元兌15.48日圓(因認沽對象為日圓,需兌換成日圓計)。

  槓桿比率= 120 / (0.3×1×15.48) =25.8倍

 

  例子:長實認購證現價0.5元,行使價38元,長實現價42元,兌換份數10份,名義匯率為1港元。

  槓桿比率= 42 / (0.5×10×1) =8.4倍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