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行使價  (Exercise Price)

   

凡持有期權、認股證、備兌證等,有意行使權利,將可按所訂定條款,以指定的行使價向賣方(如上市公司或發行商)認購或認沽指定資產。

         以認股證為例,假設每十份認股證可兌換一份正股(即兌換率為0.1),行使價為20元。如持有者有意以認股證兌換正股,行使其權利,他每持有十份認股證就可以20元的價格兌換一份正股。

         持有者把認股證兌換正股的原因大抵以下兩個:(1)是由於正股價格高於認股證的行使價。若正股現價為35元,以20元的指定價格行使認股證兌換正股,在一買一賣之間,將可賺取15元差價(但未計算持有認股證的成本)。(2)是由於該認股證雖已屬價內,但交投極之不活躍(甚至沒有成交),持有重貨者既無法在市場沽出套現,惟有行使認股證去兌換正股,以免待至到期時,所持認股證變成廢紙。    

         投資者在決定購買有關衍生工具(例如備兌證或認股證)前,應該小心研究其行使價。行使價是預先由賣方因應市場需求而設定,不會隨環境而更改,所以利用行使價,便可很容易計算出該衍生工具的其他重要數據,如溢價、內在值、時間值。有了這些數據,投資者將可更清楚有關衍生工具的價值,以及它們是否值得購買。

 

六大因素對備兌認購及認沽證影響

因素 備兌認購證

(或認股權證)

備兌認沽證
(1)股價 
(2)行使價 
(3)利率
(4)年期  
(5)波幅 
(6)股息 

 

  註:「+」代表關係成正比,「-」代表關係成反比。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