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風險溢價   (Risk Premium)

   

買賣任何一種投資物品,所會遇到的風險可分為兩類:上升風險(upside risk)及下跌風險(downside risk)。以股票為例,買入股票所面對的風險,就是股價下跌,因股價跌穿買入價就會帶來虧損,這種風險稱為下跌風險。如果投資者看淡後市而沽空股票,他最害怕的是股票價格不跌反升,導致他有所損失,而他所面對的這種風險,便稱為上升風險。

         在一般情況下,投資者通常只會持有股票一段時間,以收取股息及希望股價上升而帶來利潤。因此,他們所面對的是股價下跌所帶來的虧損,亦即下跌風險。股票投資與銀行定期存款的分別是:把錢存放在銀行中基本上沒有風險,而買賣股票則有下跌風險。所以股票投資的回報必須高於銀行利率,投資者才肯購買股票。假如銀行一年定期利率有八厘,而投資某隻股票,其股息加股價的升幅,回報率有十二厘,那麼這隻股票的回報率就較銀行存款的回報高出四厘,這四厘的差別就是風險溢價。即是說,如果投資者願意承受股票買賣所帶來的下跌風險的話,以上的四厘差距便補償他們所承擔的風險。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