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投資組合理論   (Portfolio Theory)

   

西方有句諺語:不要把全部雞蛋放進同一個籃子裡。因為這樣風險很高,如果一不小心,便會把全籃子的雞蛋跌壞。投資也是一樣,切忌將所有資金全放在單一股票上,因為這樣做,風險會很高。

  例如投資者把全部資金放在一隻地產股上;如果地產市道良好,他本來應得到可觀的回報。可是在眾多的地產股之中,每隻股份的盈利前景與升值潛力也不相同。如果投資者選擇錯了股份,可能其他股份大升,而自己所持有的股份價格極可能只是小升,甚至不升反跌。這種情況,就是選擇錯誤所帶來的風險。若要降低這種風險,便要把資金分散投資不同的股份。因為分散投資,所帶來的盈利便會較為平穩,整體的風險亦會小些。

  不過,把全部資金放在地產股上,亦會承受其他風險,例如地產市道下滑,銀行大幅加息,也會影響組合的表現。因此,投資組合理論可引伸至投資在不同種類的股份,例如金融、公用或工商類股份,那麼投資組合的表現便會較投資在單一種類股份平穩。如果把投資組合理論再引伸,投資者應在全球分散投資,那麼個別國家的問題,便不會大幅影響投資組合的表現。簡單來說,投資組合理論的要義便是分散投資,例如分散投資在不同股份,不同種類行業,甚至投資在不同國家,這樣便會把風險分散,令投資組合的表現更為平穩。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