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對沖基金    (Hedge Fund)

   

基金有兩種,分別是傳統基金和對沖基金。究竟對沖基金跟傳統基金有何分別?

         傳統基金通常只做資產好倉,而且會作長線投資,例如港股基金,這些基金只投資在港股之上,而且年期會較長,主要等待港股價格上升之時獲利。除非基金客戶贖回基金,或市場投資環境突然轉壞,否則基金不會持有大量現金。一般來說,傳統基金只會持有小量股票淡倉,而沽期指也只作為對沖風險之用。

         對沖基金的運作則有所不同。首先,“對沖”一詞,是指投資者手上同時持有好倉及淡倉,以降低風險;例如手上持有股票(即好倉),但又沽出期指(即淡倉),以降低股票下跌的風險。不過,如果所持的好倉及淡倉是在不同地方的市場,結果便不一樣。例如對沖基金看淡港股而看好美股,他們便會買美股而沽港股,而在一買一賣中,所承擔的風險會較只持單邊倉為小;如果市況與他們預期一樣,港股價格因過高而下跌,而美股價格因偏低而上升,對沖基金的獲利便甚為豐厚。就算他們的估計錯誤,兩地股市同時下跌,只需港股跌幅較美股為大,他們仍有利潤;又或者兩地股市同時上升,只需美股升幅大於港股升幅,他們仍會獲得利潤。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