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現金戶口 / 孖展戶口  (Cash Account / Margin Account)

   

買賣股票,股票戶口一般可分為兩類:(1)現金戶口及(2)孖展戶口。

       如以現金戶口買賣,投資者需繳足所有買賣股票的款項,並要嚴格遵守香港股票的交收制度。例如投資者今天購入股票,由於港股交收為T+2,即後天便要交收。所以,買入股票的款項,需要在後天之前,存入經紀行,方便他們進行交收。如果投資者在今天沽貨套現,以現金戶口買賣,理論上後天才能取回金錢,因此他不能以今天沽貨所預計得到的款項,即時轉購其他股票。特別是銀行,它們代客買賣股票的規定很嚴格,如果現金戶口沒有足夠存款,是不能買賣股票的。就算今天已沽出股票套現,但在資金未回籠前,投資者也不能購入股票,除非戶口有其他現金結存。

       相反,孖展戶口便靈活得多。孖展戶口,正確名稱為按金戶口。以孖展戶口買賣,如果投資者今天沽出股票,雖然資金應該在兩天後才回籠,但投資者仍可以以預期收取的資金去購入其他股票。同時,由於孖展戶口是一種財務戶口,在資金一出一入而有時間差時,股票經紀行亦會預支資金以供交易結算之用,方便交易完成。當然,有些經紀行會收取有關資金在期間的利息。

       此外,“孖展”又有槓桿投資的意思,投資者可利用孖展戶口作槓桿投資;例如股票可按五成,投資者把100元股票放進孖展戶口,便可按50元;如果把50元用作購買股票,再按予經紀行,便可再套現25元。餘此類推,最終100元的股票可多按100元。如此,即用100元的資金,最終可購買多至200元的股票,也是說把投資資金額放大一倍。不過,如作這種槓桿投資,孖展戶口持有人是需要繳付有關利息。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