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股票孖展     ( Share Margin)

   

如果擁有一個孖展戶口,就可進行股票孖展買賣。

       為賺取更多佣金,個別經紀行及銀行股票部都會准許熟客作孖展買賣,即持有股票者可獲批孖展額,然後他們可以利用以小控大的方式進行買賣。對孖展額,經紀行審批一般較為寬鬆;同一批股票,客戶在經紀行所按的孖展額往往較在銀行為高。因此,在旺市期間,股民為爭取賺快錢的機會,多會傾向在經紀行開設孖展戶口作買賣。

       將股票按孖展,所按孖展額也會因市況不同而有異,亦會隨股票市值升跌而有變。若處牛市或息口較低時,藍籌股一般可按50 - 70%的孖展額,紅籌股及國企股一般可按30-40%的孖展額,而二線股的孖展額普遍小於30%,其餘三、四線股,莊家股及認股證一律不予按揭。

       孖展這種槓桿式的投資,在牛市時的利潤可以很大。例如股價升一成,通過孖展戶口放大兩倍,投資回報就變成兩成,利潤可以增加一倍(當然還需扣除借貸的利息)。可是,當股市下跌時,投資者損失也更大。只要股價下跌五成,投資者所投入的資金便會全部化為烏有。如果股價繼續下滑,例如再跌兩成,投資者更要再加資金“填數”(即所謂“補倉”)。由此可見,進行孖展買賣,回報很高,但風險亦很高。

概括而言,在進行孖展買賣前,投資者需留意下列情況:

(1)如息口上升,就要避免做孖展,因為息高必扯高利息成本,同時亦不利股市走勢。

(2)當市況逆轉,投資者應改以現金戶口買賣,因逆市中進行孖展買賣,風險極高,隨時全軍覆沒。

(3)若處熊市,投資者宜將持倉從孖展戶口轉至現金戶口,或將股票轉往較穩健的經紀行,以防市況差時,經紀行突然倒閉,令投資者存於其孖展戶口的股票血本無歸。﹝註﹞

~~~~~~~~~~~~~~~

﹝註﹞ 當經紀行清盤,孖展戶口的客戶是不能提出取回股票,因為他們被視為無抵押的債權人。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