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市價盤   (Market Order)

   

市價盤,俗稱“Market盤”,指即時執行不限價的買賣指示。凡投資者希望即時買入或沽出股票時,均會利用市價盤向經紀落盤,以便即時執行指令。

         投資者之所以寧願付出較高價錢買入股票(若非市況波動,市價買盤一般等於沽出叫價,或高出沽出叫價一個價位),全因恐怕買不到心目中的股份,或由於需回補沽空股票以作止蝕。相反,投資者寧願以較低價錢沽出股票(若非市況波動,市價沽盤一般等於買入叫價,或低於買入叫價一個價位),全因個別投資者見股份已跌穿止蝕目標,或孖展客戶因孖展按金不足,需即時斬倉所致。

        顧名思義,市價盤是即時執行的買賣指示,故當投資者向經紀以市價盤落盤後,該名經紀應即時透過自動對盤及成交系統,將客戶的買盤或沽盤即時輸入,以便交易可盡快自動配對。完成買賣後,經紀亦應盡快向客戶回覆(俗稱“覆盤”)。假如市況不是太波動,個別經紀更可能會要求投資者暫不掛線,因其市價買盤(buy market order)或市價沽盤(sell market order),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不過,市價盤是否能夠切實執行,實屬未知之數,需視乎市況變化及該經紀的能力如何。

        不過,縱然急於買入心目中的股份,投資者在向經紀要求執行市價盤前,還是最好先問清楚該股現時的買入叫價或沽出叫價。若兩者相距極大,或該股股價當日被人刻意托高,投資者所落的市價買盤,可能會較沽出叫價高出幾個或以上的價位始能完成交易,這樣所需的成本將增加。在買入成本較預期為高的情況下,投資者的風險自然提高,而其投資勝算就會被拉低。同樣,若不問價向經紀指示即市沽盤,也會有沽出價格比預期為低的情況出現。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