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國民生產總值/國內生產總值
(Gross National Product, GNP / 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國民生產總值,簡稱GNP,指一個國家在一段時間內(通常為一年),由國民擁有的生產要素(如土地、勞工、資金等)所產生的最終產品及勞務市值的總和。國民生產總值有助衡量一個國家經濟的發展速度。

        國民生產總值(GNP)既計算國內的投資和生產,也包括國民在外地的投資和生產;而國內生產總值(GDP)所計算的投資和生產則必須在該國境內進行。GNP和GDP雖略有分別,但兩者穩步上升,均表示全國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境內經濟較前為佳,順帶也利好股市走勢。

        GNP和GDP可分成名義的(nominal)和實質的(real)兩類。名義的以當時的市值計算,實質的則固定地利用某一年的價格計算,其數據已對通脹及該年度物價變動作出調整,因此數字更具參考價值。

        評估GNP的變幅,宜以該國往績衡量。一般來說,發展中國家的GNP往往較為反覆,增幅可以很驚人(可達10%-15%),但其境內的通脹問題會持續困擾國家的發展,甚至拖累實質GNP或GDP出現負增長。相反,經濟成熟的國家(如美國、德國),其GNP或GDP 的增幅約 3%-6%,但由於境內通脹僅溫和增長,故境內購買力及消費意欲仍佳。

        綜合而言,GDP是由全國境內消費開支(consumption expenditure)、投資開支(investment expenditure)、政府固有投資(government expenditure)、入口貨和服務市值與出口貨和服務市值的差額等項目的總和計算而成;至於GNP,在計算上述項目時,除了包括境內生產總值外,同時還計算境外生產總值的收入。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