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息率        (Dividend Yield)

   

息率,為派息率的簡稱,是以上市公司新近公佈的往績每股派息(dividends per share)除以該股現價,然後再乘以100%計算出來。由於需以股票現價作計算的基數,所以往績息率是會因應股價波動而作出變動。

         每股派息,為股東實收的回報。對於短線投資者而言,最希望是能夠既賺取股票升值所帶來的利潤,又同時收取派息回報。因此,如果公司的純利能逐年遞增,又能適當地給予股東回報,將每股股息相應地增加,不但能支持股價和流通量,而且對吸引一般投資者,以至基金和大證券行,均相當有幫助。

         對長線投資者(如退休基金和大證券行)而言,上市公司的往績派息紀錄,是選股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若該公司在過往三至五年間,每股派息未有遞增(甚至不派息),準備購買該公司股份的長線投資者就應再三考慮,詳細調查箇中原因。即使長線投資者已買入該公司股票,長線投資者亦應以其派息情況,衡量應否繼續持有該股。假如該股的派息銳減(甚至不派息),並被確定派息情況在短期內難以改善,而其業務前景亦無過人之處,長線投資者或應減持(甚至沽出)該股。

         從往績每股派息的紀錄,投資者將可知道該上市公司的派息情況,以此可以間接分析其經營狀況,以及有否善待股東等。一般而言,大部分股票的往績息率均在10%以下。若有能力派高息,而息率並非因股價大跌所致,則該股股價走勢將較堅挺,甚至有機會進一步向上。

         由證券行及基金評估的預測每股派息,可計算出預測息率(estimated dividend yield);預測息率可以更有效地為投資者評估該公司的派息前景。往績息率和預測息率的計算公式如下:

  往績息率= (往績每股派息 / 股份現價) ×100%

 

  預測息率= (預測每股派息 / 股份現價) ×100%

 

         若要評估派息合理與否,則需借助派息比率(dividend pay-ment ratio),以衡量上市公司每股盈利及每股派息的能力。派息比率如僅為5%,突顯出該公司的賺錢能力與派息給股東的慷慨程度是背道而馳,辜負了長線投資者的支持。但派息比率如超逾70%,又不利公司的長遠發展,因備用資金或不足應付未來開支。最合理的派息比率,應為30%-50%,因上市公司既能給予股東適當的回報,又有資金支持未來的發展大計。派息比率的計算公式如下:

  派息比率= (每股派息 / 每股盈利) ×100%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