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負債比率     (Debt Ratio)

   

負債比率,可分兩種。若以股東權益(equity)作為基數計算,則稱為負債與股東權益比率(debt-to-equity ratio);若以公司資產(asset)作為基數計算,則稱為負債與資產比率(debt-to-asset ratio)。

         上述兩種負債比率,主要是衡量公司的借貸水平相對股東權益或公司資產是否過高。若負債比率極高,該公司的財政狀況便值得關注。

至於負債比率,在甚麼水平才是健康,這並無一定標準,但可以從兩方面去衡量:

(1)與同類股票比較,看看該股的負債比率是否低於同一行業公司的平均負債比率。以行業劃分作比較,好處是能因應不同行業的投資金額來衡量,例如基建股、地產股、公用股、工業股等投資金額較高,負債比率也較高,而銀行股的負債比率由於投入金額較小,負債比率相對較低。

(2)因應市況的變動,對負債比率作不同衡量。若處牛市,負債比率較高者,只要盈利能力及效率高,而其行業並非是夕陽工業,則市場較少以其負債比率的水平作主要考慮因素,因為市場相信公司的投資金額雖不少,但盈利回報亦將會相應增長。可是,若處熊市時,負債比率高的股票因受市況、息率上升等因素拖累,其股價表現將受到衝擊,而本來被視為進取的作風,亦會被市場負面看待,因為市場會認為公司投資愈巨,壞帳的機會愈大;反而一些負債比率低的股票,在此市況下,會較受市場追捧。

  關於負債比率的計算方法,茲列如下:

  負債與股東權益比率 = (負債金額 / 股東權益)×100%

 

  負債與資產比率 = (負債金額 / 資產)×100%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