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除權/除淨    (Ex-right / Ex-all)

   

如果公司為集資而需要供股,在截止過戶日期之前,供股權是屬於擁有該公司股票的人士。例如公司股價為7.2元,因為公司要集資以作營運及減債之用,所以便宣佈供股集資,每五股供一股,公司股份的總數便擴大了20%。因公司的盈利在短期內沒有改變,所以增大股本數目只會拖低公司每股盈利,故有需要在股價上作出調整。

以上例子,調整的方法如下:

新股價 = 舊股價 × 所需供股股份數目

(所需供股股份數目+可從供股所得股份數目)

=   

 

7.2元 ×5


(5+1)

 

=   

  6元

 

 

    所謂除權日,就是聯交所把股價根據上述方法調整的那天。在除權日之前,投資者持有五股每股7.2元的股票,總值36元。在除權日之後,投資者持有六股股票,但股價卻調整至6元,股票總值仍是36元,投資者的財富沒有增加或減少。除了除權,類似的調整便是當公司送紅股(bonus share)的時候。有些公司為了減低派息金額而派送紅股,如果投資者在截止過戶日期之後才購入股票,便不能收取紅股。送紅股之後,由於股數增加而攤薄每股盈利,所以通常股價都會作出相應調整。

    若公司有任何行動而令股價作出調整,皆統稱為除淨;而這些行動包括派息、派現金紅利、派股、除權等。至於在除淨日炒賣這類股票,一般稱為“炒除淨”。何以會“炒除淨”呢?因為無論是除息還是除權,最後都會導致股價下降,而股價下降往往會令投資者心理上覺得該些股票“抵買”(值得買),因而購入,由此造成在除淨日之後這類股票的股價上升。


假設:A股進行五供三計劃,除權前一天的收市價為2元,供股價為1.5元(即較除淨前的股價有25%折讓)。

除權日開市前的調整價

(除淨日前一天的收市價 × 每股持有股份的基準)+(供股價 × 可配售股份的數量)


供股比例的總數

 

(2元 ×5)+(1.5元 ×3)


(5+3)

 

1.81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