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內幕交易   (Insider Trading)

   

所謂內幕交易,是指某些內幕人士知道上市公司某些股價敏感資料,在消息曝光之前進行股份買賣,以達致賺取利潤或減少虧蝕。

某些人會特別容易知道上市公司的股價敏感資料,例如公司董事、會計師或公司的核數師等,如果他們利用這些股價敏感資料來作股票買賣,從而構成不公平的交易,這些人便被稱為內幕交易人士(insider)。

例如某上市公司即將宣佈業績,在宣佈前,公司的帳目已經由核數師審核清楚。假設公司盈利較去年大幅上升兩倍,如果公司的市盈率不變,盈利上升兩倍,代表股價可以升兩倍。那些內幕人士,由於知道這消息,可能會率先在市場上吸納公司股票;但另一方面,因為尚未知道公司盈利大增的消息,小股東可能見股價上升而急於沽出股票套現。在內幕人士知道利好消息而小股東不知情之下造成的交易,便是一項不平等的交易,應該受到禁止。

同樣地,假如公司盈利大幅倒退或在訴訟上輸了,需要給予控方賠償。如果內幕人士為避免虧損,而在消息公佈之前在市場上沽售公司股票,他們便觸犯了內幕交易條例。這些內幕交易人士是會受到聯交所及證監會制裁的。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