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圓形頂/圓形底      (Rounding Top / Rounding Bottom)

   

圓形頂,即碟形頂(saucer top),屬於轉向形態,顯示大跌市即將來臨,後市跌勢將會很大。

       顧名思義,圓形頂的形態特徵是倒轉半圓形或碟形,成交量在頂部形成後,開始逐步減少。凡確認圓形頂見頂形態,投資者宜盡快沽貨離場,以免所持股份變成“蟹貨”。

       圓形頂的形成,是股價經過一段升勢後,升勢開始放緩,每次新高位較上一個高位距離不遠。由於升勢放緩,部分先知先覺的投資者便撤退離場,令賣方力量增加。淡友先在圓形頂部與好友勢力對抗,其後在好友數目逐步減少下,淡友就得以漸漸控制局面。股價遂持續下滑,直至淡友全面控制局面後,市場需求轉為供過於求,跌勢才會較急。由於形成過程稍長,有時需數月始完成圓形頂。

       個別情況下,即使圓形頂形成,股價也不會即時急跌,僅會反覆徘徊,橫行發展,這徘徊區稱為“碟柄”或“碗柄” 。但由於跌勢已成,該“碟柄”或“碗柄”一般很快便被突破,股價會轉而向下,朝預期中的下跌趨勢而行。

      圓形底,又稱碟形底(saucer bottom),屬於見底形態,顯示跌勢已逆轉,大升市即將來臨,後市升勢可以很大。其走勢及趨向,與圓形頂剛好相反。

       顧名思義,圓形底的形態特徵是倒轉半圓形或碟形,成交量在底部形成後,開始逐步減少。凡確認圓形底見底形態,投資者宜待圓形底升勢轉急初期,才追買股票。

       圓形底的形成過程如下:當股價經過一段跌勢後,跌勢開始放緩,沽售(或沽空)股票的成交量開始減少。每次新低位較上一個低位距離不遠。由於跌勢放緩,部分先知先覺者開始趁低吸納,收集手法普遍是有耐性地限價收集,淡友力量因屢攻不下而開始減少,令圓形底部的成交量亦減少。其後好友數目逐步增加,漸控制局面,股價才能逐步上揚。及好友完全控制局面,市場需求轉為求過於供,升勢方轉急。由於形成過程稍久,往往需時數月始完成圓形底形態。

       個別情況下,即使圓形底形成,股價並不會即時急升,僅會反覆橫行徘徊,這徘徊區稱為“碟柄”或“碗柄”。但當升勢既成,這“碟柄”或“碗柄”很快會被突破,股價轉而向上,朝預期的上升趨勢而行。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