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轉勢   (Reversal)

   

轉勢,意即升勢逆轉,或跌勢逆轉,凡走勢逆轉,將為投資者提供沽出或買入訊號。

       升勢逆轉的原因,可以是由於股價累積升幅過巨,現價較合理價為高,呈現超買,投資者及基金傾向大手沽出該股,並拋出獲利止賺盤,形成沽售壓力,相反購買力卻有限。當指數或股份在高位乏力支持,隨之而來將是升勢受阻,被迫掉頭回落,若配合沽壓龐大,該股升勢將會逆轉。

       以形態走勢看,頭肩頂、複式頭肩頂、圓形頂、雙頂、島型向下轉向、頂部單日或頂部雙日轉向等,均有見頂回落的轉勢意味。若以陰陽燭看,高位見黃昏之星、射擊之星、穿頭破腳、三飛烏鴉、吊頸、烏雲蓋頂、十字胎、身懷六甲等單一或綜合陰陽燭組合,均是升勢乏力的見頂先兆。配合成交量、形態走勢及陰陽燭看,將能更可靠地預測後市;為穩健計,若有上述見頂先兆,投資者還是趁高套現為上。

       跌勢逆轉的原因,是由於股價累積跌幅已巨,現價較合理價偏低,投資者及基金傾向大手趁低吸納進貨,令股價跌勢喘定。當低位見龐大趁低買入盤,下跌期間累積的“蟹貨”幾已沽清,該股將較易升穿短期阻力軌,出現跌勢逆轉的情況。

       以形態走勢看,頭肩底、複式頭肩底、圓形底、雙底、底部單日或底部雙日轉向等,均屬見底回升、跌勢逆轉的訊號。若以陰陽燭看,低位見早晨之星、錘頭、破腳穿頭、三個白武士、曙光初現、身懷六甲、十字胎等單一或綜合陰陽燭組合,均有跌勢放緩、見底回升的意味。既然下跌空間有限,跌勢有機逆轉,投資者不妨小注買貨,待股價升穿短期阻力軌,確認轉勢後,始再將資金分批買入。

      個別情況,股市走勢會受到突然的轉勢刺激,如1998814日至該月底期間,政府動用約1,200億入市支持,刺激恆指於6,600點低位突然轉勢向上。另外,199810月初,日圓受對沖基金●倉盤帶動,驟強至1美元兌111日圓水平,令港股回升至9,000點水平。不過,除上述突發的外圍情況外,市況轉勢大都是有跡可尋的。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