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強弱指數(RSI) (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

   

在升市時,大部分股票都會上升,問題是每隻股份的升幅都未必相同。同樣地,在跌市時,大部分股份的股價都會下跌,但是下跌幅度也未必相同。所以經常可見到一些證券公司的投資報告,會用“優於大市”或“跑輸大市”來形容不同股份;又或者,會把股份分為強勢股和弱勢股。

       在技術分析中,有一個指數叫做強弱勢,分析方法很簡單,就是將股價除以指數(例如恆生指數),跟著把這數據繪在股價圖上分析。如果那隻股票是屬於強勢的話,那麼強弱勢這個數據值會不斷攀升;相反,當強弱勢這個數據值不斷下降,代表這隻股票處於弱勢。但是這個強弱勢的數據,不能在股票間互相比較,因為每隻股票的價格都不相同。

      強弱指數解決了強弱勢的問題,這個強弱指數的數值波動只會在0100之間。通常一般技術分析方法是:當強弱指數的值接近20,代表股票超賣,股價彈升可期,投資者應考慮吸納股份;相反,當強弱指數值接近80,則代表股票超買,股價將會下調,投資者應該盡快把股份賣掉。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