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超買/超賣  (Over Bought / Over Sold)

   

  超買及超賣兩個名詞,是用來描述市場狀況。

  超買,是形容市場或某股份因太多人追捧而導致股價急升,股價本身大幅偏離其實質價值。不過,在一輪急升後,當高位承接力不足,價格就可能出現技術性向下調整的情況。

  超賣,是形容市場或某股份因太多人沽售而導致股價急挫,股價本身大幅低於其實質價值。不過,在一輪急跌後,到低位拋售壓力大幅減少,價格可能出現技術性向上反彈的情況。

  所謂物極必反,股票在超買之後,股價因過高而缺乏承接,結果股價便會掉頭下挫。同樣地,股票在超賣之後,股價大幅偏離其合理價值,變得非常便宜,最終都會吸引一些有識人士趁低吸納。根據經濟學上的供求理論,股票這種商品的合理價值,是由市場上的供應及需求所決定的。但有時因某些原因,市場突然出現短期大量需求或大量供應,便會導致股份過分超買或超賣。不過,超買或超賣的市場狀態是不會持久的,有些投資策略是趁市場超賣或超買之時作出相反買賣決定,以達致獲利的目的。若要判別市場是否超買或超賣,可參考強弱指數(RSI)這個技術分析數據:如果RSI大於80,代表市場超買;如果RSI少於20,代表市場超賣。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