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頭肩頂      (Head and Shoulders Top)

   

頭肩頂,屬升勢逆轉的見頂形態。一旦確認此形態,下跌幅度可以很大,其逆轉殺傷力遠高於其他逆轉形態,股價或指數升勢將轉為跌勢。確定形態前,進取的投資者宜趁升勢將盡前,盡快清貨離場;跌穿頸線後,將是真正沽出訊號,宜改為“逢高沽空”的造淡策略,希望在跌市中亦可賺錢。

頭肩頂的形成過程,可劃分為下列四個向淡步驟:

(1) 左肩形成

       股價持續上升,成交量極之暢旺,凡買入股票者均有利可圖,這令一些投資者開始獲利回吐。股價的短期回落,形成左肩出現,但由於市場氣氛仍佳,成交量在下調時減少。

(2) 頭部形成

    股價回跌期間,未能在上次升勢進貨者急於趁低買入,使股價再度反彈,並超越左肩最高價。但在獲利回吐盤拖累下,股價再度調整,成交量在回落期間同時減少,頭部隨之而形成。

(3) 右肩形成

       由於股價第二次創新高,遂吸引後知後覺的投資者入市買貨,但由於市場氣氛減弱,股價除未能超越上一個高位外,成交量亦較在右肩及頂部時為小。當股價再次回落,右肩即告形成。

(4) 跌穿頸線,確認頭肩頂

      頸線,是將左肩及頭部回落而下的兩個最低價連成一條直線,若股價隨右肩回落,並跌穿頸線超過3%以上,將確認頭肩頂形成。量度最小跌幅的方法,是先在頭部最高價垂一條直線至頸線,量度出最小下跌幅度,再由右肩跌破頸線開始,去計算股價向下跌幅,這跌幅將是頭肩頂的最小下跌幅度。

       若頸線向下傾斜,顯示市場已疲乏;若成交量在跌穿頸線期間激增,顯示拋售力量龐大。出現這兩種情況,後市的跌勢將更急。

      跌穿頸線後,很多時會出現後抽(即短暫回升反彈),因部分好友仍力抗淡友攻勢,期間沽空者趁機平倉套利,這些平倉盤亦帶動股價反彈。若後抽未能回升至頸線以上,升勢逆轉便難以改變。反之,若後抽升穿頸線超過3%以上,頭肩頂見頂形態將不成立了。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