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頭肩底      (Head and Shoulders Bottom)

   

頭肩底,屬跌勢逆轉的見底形態。一旦確認形態,上升幅度可以很大,其見底逆轉形態將很可靠,股價或指數跌勢將轉為升勢。確認形態前,進取的投資者應趁跌勢將盡前,積極買入股票;當升穿頸線後,將是真正買入訊號,長線投資者宜改用逢低買貨策略,以期賺盡升幅。

頭肩底的形成過程,可劃分為下列四個向好步驟:

(1) 左肩形成

       股價持續下跌,成交量續增,直至沽空者賺利回吐,淡友暫停進攻,才出現成交量一般的次級反彈,左肩因而形成。

(2) 頭部形成

       反彈後,因市場氣氛未轉趨樂觀,股價再次下跌,且較上一次最低位更為低,成交量在下跌期間增加,甚至較左肩的成交量更多,頭部因而形成,股價隨後再次反彈。

(3) 右肩形成

       股價反彈,買盤卻有限,令股價第三次大幅回落,回落低點會較頭部的明顯為高,最多跌至左肩水平便會喘定,而成交量在回落期間則較左肩及頭部的成交量為小,顯示跌勢已穩定下來,形成右肩。

(4)升穿頸線,確認頭肩底

       頸線,即左肩及頭部頂點連成的一條直線。若股價隨右肩而回升,並升穿頸線超過3%以上,將確認頭肩底形成。量度最小升幅的方法,先在頭部最低價垂一條直線至頸線,量度最小升幅,再在右肩跌破頸線開始,去計算股價向上升幅,這升幅將是頭肩底的最小上升幅度。

       若頸線向上傾斜,顯示拋售力量減少;若成交量在升穿頸線期間激增,同樣顯示拋售力量正減少;反之買盤卻持續增加,好友漸控制局面。當出現上述兩種情況,後市升勢將更急。

       升穿頸線後,很多時會出現後抽(即短暫的回落),因部分淡友仍力抗好友攻勢,期間一些買進者由於未確信跌勢已正式逆轉,寧先沽出套利,從而拖累股價回落。若後抽未能跌穿頸線以下,跌勢逆轉將正式確定。反之,若後抽跌穿頸線超過3%以上,頭肩底見頂形態將不能成立了。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