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啤打系數   (Beta Coefficient)

   

  啤打系數,是量度股票系統性風險(systematic risk)的指標,顯示該股受大市影響的程度。若應用在數學上,啤打系數的統計,是利用回歸分析來觀察兩種(或多種)互有聯繫事物之間互相變動的關係,以評估風險。

  股海變幻無常,教人難以捉模。事實上,股票投資存在多項風險,包括系統風險及非系統風險。為防範於未然,透過股票價格變動的往績數據及市場歷史數據所計算出來的系統風險,可知該股波幅風險之高低。

  假設恆指的啤打系數為1,該股的啤打系數如高於1,則持有該股風險將高於大市,因股價的波幅將較恆指的為高。該股的啤打系數如低於1,則持有該股風險相對不高,因股價波幅的變動低於恆指。該股啤打系數如與1數值相近,則顯示該股風險與大市相若。

  不過需知道,系統風險並非股票的所有風險,它只是與市場有關的部分風險。其餘風險,還包括外圍因素 -- 政治風險、利率風險、管理風險、套現資產的流動性風險、行業風險等。至於啤打系數的計算方法是: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