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長倉 (Long Position)

   

  長倉,即持貨買入策略,至於所持是何種貨品,並沒有特別規定,買入者可以是期指、期權等。不過,一般而言,市場較少以“長倉”二字應用在股票方面,因“買入”、“沽出”、“拋空”這三類行動,已清楚界定投資者所採取的是甚麼策略。

  單看“長倉”二字,似是看好後市的意思,事實上卻不可一概而論。

  以期指市場為例,投資者只可買入或沽出期指。換句說話,採用長倉策略,等於買入期指,單頭持貨即看好後市。反之,短倉(short position)則等於沽出期指,單頭沽貨即看淡後市。

  不過,如果應用在期權市場,長倉或短倉並沒有明確表示投資者對後市的看法,因期權市場既有認購期權,亦有認沽期權,投資策略可以有多種。簡單而言,買入認購期權,這長倉策略屬看好後市的做法;反之沽出認沽期權,這短倉策略實際上亦是看好後市的投資做法,而非看淡後市。至於僅沽出認購期權,這短倉策略則是看淡後市之舉;僅買入認沽期權,這長倉策略亦屬看淡後市的做法。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