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補倉/平倉

   

  補倉,是指孖展客戶的持倉市值不足以維持孖展水平,須即時額外存現金入孖展戶口,以維持按金要求。

  平倉,即停止持倉,買入期指或期權者將持倉沽出。

  甚麼情況下才要補倉?試以下例解釋:假設在股票市場上,投資者持有10萬元藍籌股,可按50%孖展,即投資者最多能額外買入5萬元股票;如投資者動用全數孖展,其股票總市值將增至15萬元。但當藍籌股的市值下跌至8萬元,而額外買入股票市值不變,投資者的持倉市值便最多只維持12萬元,較他買入的持倉成本金額低了3萬元。為維持15萬元持倉成本金額,投資者須即時補倉,存3萬元入孖展戶口,否則投資者需自行將3萬元市值的額外股票斬倉(或由經紀行替他斬倉),這樣他就會損失3萬元。從以上可見,炒孖展並非易事,投資者應量力而為。

  至於期指市場,又在甚麼情況下才要“補倉”?試以下例說明。買期指需要按金,假設按金為8萬元,投資者在8,000點水平買入期指。若期指驟跌500點,以每點50元計,投資者當天便虧損了25,000元;為了繼續持倉,投資者需補倉25,000元。但若期指當天驟跌800點,跌穿500點波幅的上下限,投資者又未能及時補倉,經紀有權為投資者斬倉,將期指平倉。平倉後,扣除虧損,才會把餘下的按金退還投資者。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