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莊家   (Market Maker)

   

  莊家的英文是“Market Maker”,即市場製造者,本身並無貶意。然而,在股票市場裡,莊家往往給人的印象是操控市場或製造虛假市場以欺騙小投資者金錢的“壞人”。

  其實,在香港的金融市場之內,也有莊家的存在,而且亦為金融市場帶來好處。例如,香港的股票期權市場及恆指期權市場,就有莊家制度的設立。莊家每天負責開出買入和賣出價,為市場帶來流動性(liquidity)。股票期權及恆生指數期權是屬於較新的投資工具,通常新的投資工具,起初交易時面對最大困難是交投量不足。如果成交量不足,投資者想買又買不到、想沽出時又沽不到的話,投資者便會對這類投資產品缺乏興趣,最後產品會因缺乏投資者支持而在市場消失。莊家的出現,為市場上帶來流動性,增加產品的交投量。而莊家所獲取的利益便為買入賣出的差價。

  至於香港的股票市場交易,由於是以自動對盤系統買賣,所以並沒有莊家制度,但市場內仍有莊家。在一般人心目之中,股票市場的莊家是指那些製造虛假市場的人士。這些莊家通常會就單一股份頻繁地買賣,並且擁有內幕“貼士”,甚至知悉個別公司近況,因此往往能在公司公佈好消息前買入股票,或公佈壞消息之前沽出股票;另外,有些莊家更會刻意放出虛假消息,欺騙小投資者吸納股票,然後高價出貨。這類莊家活動令市場交易不公平,很多人都認為應該取締。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