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暗盤

   

(1)暗盤是什麼?

暗盤, 即是指大利市機以外的股份交易買賣,由於當中買賣並非曝露於大眾之前, 非不會經聯交所披露箇中內容, 所以這些“不見光”的買賣被稱之為暗盤。不過, 暗盤價未能全面反映市場需求,買賣盤透明度亦不高,所以暗盤買賣亦會招惹若干風險。 

基本上, 凡有買家在場外開出欲買入的價格及股數, 無論有否沽家承接其買盤,  所開出的價格已是暗盤.  由於暗盤價格是跟隨市場波動, 市場需求若遠大於供求, 暗盤價格將會每況上升, 相反則一切逆然.

(2) 暗盤買賣常見於新股上市..

在暗盤買賣中,以暗盤價出售股份者,主要是相信新股上市後,股價會低於暗盤交易價,故趁高沽貨,賺取差額利潤。相反,買入者卻看好新股走勢表現,預計股價將高於暗盤價,故肯以較高價求貨。 

以過往市況為例, 凡在新股正式掛牌前,以暗盤形式買賣的活動將較為頻密. 以新股上市為例,凡公開發售的股數少於市場需求, 有份申請認購新股者更需要經過抽籤來決定能否認購及認購的股數多少。若然個別機構投資者或投機者有意大額買入仍未上市的新股,在上述抽籤方式下,想必難以如願。為此, 暗盤買賣便應運而生, 方便買賣兩方在場外交易.

(3) 暗盤左右股價走勢..

暗盤既然受制於市場需求及市況, 投資者在認購或買賣新股之前, 宜留意該股的暗盤價如何, 若其暗盤價遠高於認股價, 認購新股的贏面更大大增加, 只要閣下被抽中即可. 以北京控股(0392)上市為例,當時該股的招股價為12.48元,但暗盤價較招股價超逾一倍以上;受暗盤價高企及貨源求過於供,結果該股上市當天以40.2元報收, 較招股價上升322%. 所以, 若按市場慣例, 暗盤價對新股走勢有若干程度的左右作用,投資者並會以此作新股掛牌當天走勢的指標。

相反, 若市場偏淡或缺乏買氣,投資者認購新股的興趣大減,在供求大於需求下,切忌以暗盤價視作該股的走勢指標。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