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收集/派發

   

  收集及派發,屬莊家、大戶慣用伎倆,意指俟低買入股票及趁高沽出股票,而收集及派發是莊家、大戶在不同階段的造市手段。莊家、大戶大多傾向以不動聲色的限價買盤,收集心目中的股票,再趁股價隨大市升勢或其他利好消息而上升時,將持有股票趁高派發,把該股的帳面利潤套現。

  莊家(或大戶)買貨及沽貨的舉動,何以稱為收集和派發?原因是:莊家買貨動輒以百萬元計,若於同日大手買入,其舉動或會打草驚蛇,引起同業或散戶注意,從而“搭順風車”,將股價推高。為免成本被拉高,莊家買入股票,大多傾向以壓價收貨、慢火煎魚等伎倆,分段將心目中的股票收集。

  另外,莊家持倉數以百萬元計,股數則以“球”(即一百萬股)計,若打算在即日內將持有股數全數沽出套現,恐怕市場不能消化,沽盤可能未必全數獲承接。有見及此,為求持倉能全數脫手,莊家傾向待該股升到目標價後,逐步將持倉滲出派發。若大市氣氛佳,持有的股份又有炒作概念(如注資、重組、拆細、業務轉型成功等),幕後莊家將無須急於沽貨套現,可待該股好消息出現時,越派越高。相反,若大市氣氛一般,持有股份的炒作概念平平,幕後莊家就會傾向在目標價水平刻意掛入限價買盤,營造市場需求的假象;在“托貨”期間,再逐步將持倉沽出。

  綜合而言,莊家較普遍的造市步驟,不外乎是先以“震倉”或“壓貨”手法收集,期間以“震倉”杜絕“搭順風車”者,以“挾倉”擊退沽空者及刺激該股股價上升,再趁機派發套現,由散戶或行家接去股份。若該股走勢已是超買,甚至過分炒作,接走莊家派發股份者無疑是“接火棒”,隨時引火自焚,因該股短線或會出現大幅回吐,以至股價大瀉。因此,凡走勢已超買、升幅過巨、盈利一般或有派發跡象的股票,均宜退避三舍,以免得不償失。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