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殼股

   

(1) 借殼上市原因

  殼股,指一些公司財政不穩, 甚至出現資不抵債危機. 即使該股問題多多, 但由於其上市地位仍在,其他公司遂收購其控股性股權, 借其殼上市。

   殼股內部問題多多,本無投資價值. 不過, 其上市地位及超低殘的股價均吸引這些公司買入其股份,以便買殼上市. 借殼上市的好處, 是既可節省時間, 及上市成本上市, 故吸引不少仍未上市公司覬覦這些股票。

 (2) 炒殼股原因

  俗語有云: 「富貴險中求」, 所以不少投機者均致力發掘有明星相的殼股, 望他

  朝有日龍穿鳳. 炒殼股的做法, 一如守株待兔, 待有心人入股. 一旦買殼傳聞四起,該殼股走勢即會脫胎換骨,因市場傾向憧憬母公司將會買入殼股重組及改善其業務,甚至將相關的業務注入,這使股票身價較前上升。不過, 炒殼股並非沒有風險, 若誤中副車, 所持殼股往往會大幅下跌.

 (3) 炒殼股須知

  炒買殼傳聞,一般步驟如下:如果個別低殘股票成交驟增,市場需求較前增加,便顯示該股有被收集跡象。當市場流出入股傳聞,該股股價便會飆升. 一旦消息被確認,該股反會將出現較大調整(除非當時身處大牛市),因之前的股價升幅已把利好因素反映。

 (4) 炒殼股可以致富

  以往,曾有多間中資企業,為了能夠盡快在香港上市,而積極買入殼股,例如中信泰富的前身即為泰富發展, 其買殼上市的好處,是母公司無須把本身業務公開予公眾知道,即可隨時進行收購或注資.

  殼股若被入股, 其升勢有時會難以想像. 如李澤楷收購得信佳(現稱盈科數碼動力, 1186)控制權時,每股作價為舊股每股0.062元或201後的1.24元,可換股債換股份亦一樣。其後, 盈動逐步升至28元水平, 其股價升值超越20倍以上.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