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熱錢   (Hot Money)

   

  熱錢,或稱流資,即尋求短期回報的流動資金。既謂熱錢,正突顯該些資金流速極快。一旦機構投資者尋求到短線投資機會,一批熱錢將如泉湧入;及值搏率大降,這批熱錢將迅速流走。

  熱錢的形成,全因國際性投資基金快速擴張,以及資訊科技發達所致。以資金極豐裕的歐、美、日基金為例,這些基金除涉足各地的股票及債券市場外,更會保留部分流動性資金作短期投資,以尋求回報率極佳的投資機會。配合高資訊科技,這些基金一旦發掘到投資機會,金額極大的熱錢將快速湧入當地市場。由於金額每每數以百億元計,熱錢將刺激匯價、利率(特別是隔夜拆息、一個月拆息等)上升。

  有時,熱錢也會基於政治原因,而湧入某地的市場,不過這是個別情況,並不常見。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