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拋空(沽空)  (Short Sale)

   

  拋空與沽空,通常應用於股市投資,很少用在期貨或期權等衍生工具。例如投資者看淡後市,可以沽出期指合約,等待恆指下跌時獲利。我們稱之為「沽期指」,很少說成「拋空期指」或「沽空期指」;若看淡後市,除了沽期指外,還可拋空(或沽空)股票。

  拋空股票的運作,是以較高的市場價格沽出股票,而投資者本身是沒有股票的;如果他有股票在手而沽出股票,就不叫拋空。在拋空股票之後,股價若下跌,他便可以較低價買回股票平倉獲利;反之,便要以較高價錢買貨平倉。

  在香港要拋空股票需預先安排,如果沒有股票在手而胡亂拋空,即違反證監會的沽空條例,是違法的。正確拋空要付息向經紀行借貨,利息則由雙方自行釐定。而拋空者最少要付出拋空股票市值105%的按金作抵押。由於拋空股票手續既繁複,成本亦不少,故不是太普遍。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