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套戥   (Arbitrage)

   

  經濟學上有一個理論,名為“同一價格理論”(Law of one price) 。一件商品在不同地方的售價,扣除了交易費用之後,應該是相同,否則套戥活動便會出現。

  所謂套戥,是指同時買及賣某一種商品,所持的買賣策略是低價買入而高價賣出,以套取差價權利。例如有一件商品在地方A的賣價是10元,而在地方B的賣價為9元,假設交易費用為零,那麼套戥的機會便出現。因為地方A及地方B的同一件商品售價不一,套戥者便會利用低買高賣的策略,在地方B9元買入該件商品而在地方A10元沽出,那麼一來一回便能賺取1元。

  在上例中,套戥者同時買入(持好倉)及賣出(持淡倉)某商品,因此他的倉位為零。正因為在兩個地方該種商品的賣價不一樣,所以套戥者便有利可圖,以低價購入,高價賣出。加上買與賣同時進行,因此套戥者的風險是有限的。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