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即日鮮   (Day Trading)

   

  “即日鮮”是指一種即日來回買賣的交易,所買賣的商品可以是股票或期貨,屬於投機的一種方法。

  以股票為例,香港股票市場的交收制度是T2。所謂T2,是指買賣進行當天為T,而交收日期是買賣當天(T)再加兩個工作天。例如在星期一買入股票,而假設跟著並沒有公眾假期,那麼星期一加兩天便是星期三,星期三便是星期一股票買賣的交收日期。

  所謂交收(settlement),是指買賣雙方一手交錢,另外一手交貨(股票)。當這個買賣程序完成後,便貨銀兩訖,買方就收到應得的股票,而賣方亦收到應得的金錢。

  香港的T2交易系統已沿用多年,原意是給予買賣雙方的股票經紀行有充足時間去核實交易,以及作出金錢上的調撥。正因為在作出股票交易之後兩天才交收,有些經紀行會給予其客戶一些安排,就是在買入股票後而未到交收日T2之前,如果客戶把其購入的股票沽出,基本上是不用付錢(假如購入價是低於賣出價);如果購入價是高於賣出價的話,也只需付出相差額給予經紀行。如果股票一買一賣在同日進行的話,就稱為“即日鮮” 。因為真正的金錢流量,只限股票買入價和賣出價的相差,所以同一筆金錢便可操控更大的資產,這等於變相槓桿投資。股票買賣原屬長線,“即日鮮”這種買賣方法有違股票投資的原意,因此屬投機,與賭博並無分別。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