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篤手指

   

  當傳統指數成份股出現一段時間上升後,部份資金都會轉向其他二、三線股份,貪其上升之空間較多,而這類型之股份一向是散戶之至愛,所以散戶之參與率在這時候會大幅上升,同時有關股份上升之消息會大量充斥在市場上。由於此時股價之升幅比較顯著,會吸引散戶投入更多資金,炒賣有關之消息股,一般來說,即使投資者未必有足夠的資金,證券行亦會為投資者提供孖展買賣,不過由於多數二、三線股都不會被接受作為抵押品,加上在九七金融風暴中有多間證券行不合法地利用客戶孖展戶口中之抵押品,令散戶投資者不大敢利用孖展戶口。不過部份散戶概沒有足夠的資金作短線炒賣,又沒有孖展戶口,仍會買入多於他們能夠負擔的股票,他們會使用俗稱「篤手指」這種方法,利用買入股票至股價交收之間的兩日差距,以所謂「對數」的方法交收股票,希望在買入更多的股份後,當股價上升,便可賺取更多的盈利,而這種「篤手指」的方法多數會存在一般中、小型的華資證券行之中,因為這類型之經紀行一般都不會要求客戶預先存入一筆金額作為保證金,只要求客戶準時在T+2日交收股票即可,不過一般在銀行買賣之客戶由於只可購買與其銀行戶口等值之股票,所以透過銀行買賣之客戶並不存在篤手指這個問題。另外,由於篤手指存有相當大的價格風險,投資者通常只會利用篤手指來炒即日鮮,即會在收市前沽出當天所多購的股份,那麼若沽出價較購入價為低,投資者只需支付兩者之差額,但若沽出價較購入價為高,則可收取兩者間之額。這種方法雖可方便客戶以較靈活的方法買賣股票,但當在市況逆轉或遇到股份突然停牌時,則會增加經紀之財政負擔,而且證監會亦不容許這種對數的交收方法,加上未來可能會引即時交收制度,「篤手指」這個現象最後更可能會完全消失。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