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換馬   (Switching)

   

  換馬,是指投資者沽出所持有股票,趁機將資金投資在另一目標股票上。

  凡所持有的股票升勢將盡或放緩,精明的投資者都會把握時機,趁高將股票沽出套現,再將資金投入另一目標股票上。若眼光準繩,該投資者可在每一目標股票的升浪中,賺取可觀回報。另一方面,若所持有的股票盈利質素轉差,或受其他利淡因素影響表現,投資者亦可盡快將股票沽出(止賺或止蝕),再將資金換馬至另一股票身上。

  股票有升有跌,若看準機會,持續換馬,有利加速並增加投資者的回報,提高利潤。不過,若不幸大市牛皮,或處於熊市,持續換馬除了損失基本交易費用外,還可能令虧蝕金額增加。因此,遇上上述市況時,投資者還是持有現金為上。

  個別散戶換馬,對大市不會有太大影響。但若基金大行或大證券行換馬,卻會對被沽售的股票帶來龐大沽壓,小股民若走避不及,便可能受股價下跌拖累。有見及此,如基金大行或大證券行有換馬之舉,投資者便要留意;若非對該股信心很大,投資者還是先把股票沽出較好。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