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撈底

   

  雖然股票價格的走勢一般較難預測,尤其是在特殊情況下,股價可能會持續上升或持續下跌,令到股價出現超買或超賣,不過部份投資者相信即使市場傳出了不利的消息,若股價在經過一輪突然其來的急跌後,尤其是當股價跌至極低殘的時候,技術上通常都會出現反彈,因此便認為當股票被嚴重拋售時,正好是趁低吸納的好時機,市場把在這種心態下入市俗稱為撈底。

  投資者之所以持有這種心態,全因他們持有以下幾點信念:

1)相信每隻股票都會有一班大戶投資者或稱作"莊家"維持股票的價格,若股價跌低於所預期的目標價時,便有可能進行"干預",把股價托回目標價附近,若單從投資者角度來看,從低位購入後並待反彈時沽出便可獲利,因此當投資者相信"莊家"有能力維持股價時,便會在低位撈底。

2)相信每隻股票在投資者心目中都會有一個"合理"的價值,尤其是當實力股突然被拋售而急速滑落時,當股價低於心目中之"合理"價值時,投資者便會在低位進行撈底。

3)另外亦有投資者因為在高位已購入股票,為了拉低平均價,於是趁股價出現急跌時撈底,可以賻股價反彈時便可沽出,減輕虧損情況或甚至可稍有微利。

  雖然投資者在撈底時會有不同心態,但可以肯定就是撈底是極高難度的動作,尤其是一般的散戶投資者,在缺乏資訊下賻撈低經常會導致愈撈愈低的情況。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