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轉倉

   

  "倉"一字的英文是"Position",或譯作"盤"。而做倉有兩個基本策略:就是看好後市時,做好倉;看淡後市之時,便做淡倉。而期貨市場,就給予投資者一個做好倉或淡倉的機會。例如投資者看好後市,他可以購入恆生指數期貨,亦即做好倉。如果恆生指數上升時,他便能獲利。同樣地,如果投資者認為恆生指數將會下跌,他可以沽空恆生指數期貨,亦即做淡倉。

  期貨與股票最大分別,是期貨有桿槓作用,以少許資金便能操控相同數量的股票。但是期貨是一個零和遊戲(zero-sum game),有人做期指好倉,亦會有人做期指淡倉,有買賣兩方,期指合約才能成交。期貨是有期限的,在期限到期當日,即結算日,期貨持倉者必須平倉。如果投資者覺得自己所持的倉是正確的,例如他在八月做期指淡倉,繼而覺得九月份恆生指數在九月也是向淡居多;這樣,他可以把八月份的期指合約平掉,然後再做九月期指淡倉,以賺盡預期九月恆指跌幅,這種把期指續期的做法,就叫做轉倉。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