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影響認購輪價值的六種因素

   

窩輪的特性是輪價上落都快,風險較股票為高,所以投資者在炒賣窩輪前,必須對窩輪有相當程度的認識,方可避免嚴重虧蝕。

    除了窩輪的溢價、槓桿比率之外,投資還要考慮什麼因素會影響窩輪價值。影響窩輪價值的因素有六項,分別為股價、行使價、利率、年期、波幅及股息,這六種因素對於窩輪價值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窩輪可分為認購(看好後市)及認沽(看淡後市),而這六項因素對於認購及認沽窩輪的影響都會不同。下面將討論六種因素對認購窩輪(Call Warrant)的影響:

(1)股價:以美林發行匯豐認購輪2191為例,窩輪行使價為182.5元,如果匯豐(005)股價升超過行使價,2191就會賺錢。相反,如果匯豐股價低過行使價,則窩輪內在值便為0,持輪者就不會行使。所以認購輪所代表的正股升得愈高,該輪的價值就會愈高,因為股價與輪價成正比。

        (2)行使價:行使價是窩輪的其中一項重要數據,通常在該窩輪發行之時,發行商已經釐定。行使價這個數值在窩輪有生之年是不會改變,但窩輪的內在值是由股價與行使價的相差計出來,如果發行商將窩輪行使價訂得太高,窩輪的內在值就會較低。相反,如果行使價訂得過低,窩輪的內在價值就會較高,可以賣得貴些,所以輪價與行使價成為反比。

        例如同樣是匯豐認購輪,法國興業發行的匯豐輪2163,輪價就比2191便宜,因為2163的行使價是185.4元,較2192182.5元高出2.9元。以1998529日(星期五)收市價計算,21912.525元,2163則收2.05元,兩者相差0.475元,以十兌一換率計,即相差4.75元,較兩者行使價相差2.9元,高出1.85元。為什麼會高出1.85元?這個問題很難解答,可能是市場反應,可能是年期不同,發行商不同的差異,亦可能是流動性差異。不過,有一點可以知道,就是行使價愈高,窩輪價值愈低。

        (3)利率:如果是一般股票,利率愈高,代表持有股票的成本愈高,因為投資者可以把錢存入銀行,收取更多的利息,所以對股價構成壓力,不利股價。但是對於認購窩輪又有何影響?答案是利率愈高(假設其他因素不變),窩輪價值就會愈高。

        這個結果較難理解,因為一般人心目中覺得,利率愈高,輪價應該會愈低。不過,須知道,窩輪是一種槓桿投資,例如2191槓桿比率達7.45倍,即是要控住一股匯豐,只需付出少過正股股價七分之一的價錢。如果利率上升,投資者就可以將匯豐在市場沽出,然後用七分之一資金轉買2191,這樣剩下的七分之六資金,就可存入銀行收取高息。因為這樣做,匯豐股價上升之時,2191就有可觀升幅,補回沽出匯豐正股的損失,而剩下資金亦可帶來利率上升所得的額外利息回報,所以利率上升時,認購輪會較值錢,而利率與輪價的關係就會成正比。

        (4)年期:不用多說,自然是窩輪年期愈長,輪價自然會高,所以窩輪價值與年期會成正比。

        (5)波幅:一般來說,正股波幅愈大,窩輪價值就愈高;相反,正股波幅愈小,窩輪價值就會愈低,所以輪價與波幅亦會成為正比,而波幅這個值可以是歷史波幅或者引伸波幅。

        (6)股息:股息與輪價會成反比,為什麼?因為股票派息愈高,在除息日,股價便會大幅下跌。窩輪的條款在發行之時已經訂定,通常是不會因正股派息而對行使價等條件作出改變,所以在除息日,股價因除息下跌,造成窩輪內在值下跌,而窩輪價格亦會下跌。

        以上就是六種對認購輪輪價有影響的因素,在買賣窩輪之時,最好能夠一一加以考慮,然後才釐定買賣策略。

匯豐控股(005  匯豐備兌證(2191

收市:188

屆滿日:9894

溢價:10.51%

槓桿率:7.45

行使價:182.50

收市:2.525

常見窩輪述語

 


摘自王倫【炒輪心法】,(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