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窩輪應該“長”還是“短炒”

   

窩輪是一種衍生工具,既然是衍生工具,所以不可以不理窩輪所代表的正股。有些人用技術分析去研究窩輪是否值得買,其實這些分析工具幫助不大,因為窩輪不是正股,窩輪的價格始終受到窩輪所代表的正股影響。通常窩輪的價格會跟隨正股走勢,但是升跌幅度就不一定一樣。所以單用技術分析方法去研究窩輪價格的起跌,就可能忽略溢價和槓桿比率變動對輪價的影響。

    究竟玩輪應該是“長”還是“短炒”?其實,兩者都得,主要視乎買輪的人能夠承受多大風險;即是說,如果你是一個處變不驚、有雄厚資金的人,就有資格用輪去作為投資工具。此話何解?下面就以長實備兌證1773解釋一下。

    假設你在1996年年尾已經看好長實的前景,於是你在1996年10月底當1773上市時以市價買入該輪,輪價大約80仙左右。由於你深信長實(001)發展良好,所以長期持有(長)該輪,並未沽出,直至1997年8月。若以1997年8月初每份輪價36元計算,九個多月的回報約有350%,不可謂不厲害。不過,說易行難,一般人都經不起期間的風風浪浪。試舉例,假如你在1996年10月底買入1773,到11月已經升到高位1.3元,回報已經有40-50%,之後在12月回落至1元左右,回報率跌至兩成左右,相信很多散戶都會抵受不住這種衝擊。

    假如你定力十足,繼續持有,到1997年2月,該輪已經升至2元,回報有一倍多。如果你繼續持有,很大機會會在後來3、4月的下跌浪震了出局。在1997年4月最低潮時,輪價只得90仙,即是辛辛苦苦儲了六個月的盈利,幾乎全部泡湯,相信當時大部分將輪“長”的人都會變得沒有心機。

    再看清楚,該輪的盈利大部分是在7月底至8月初地產股發力時累積的,即是說如果要買輪,在短短數星期內的盈利,已經抵得上“長”幾個月所賺的錢。

    哪些人會將輪“長”?相信除了基金之外,沒有什麼人會長期持有窩輪。基金(特別是認股證基金)因為錢不是屬於他們的,所以輪價升升跌跌都像與他們無干,故基金經理(俗稱“芬佬”)往往會“長”窩輪,由窩輪上市持有至除牌,無懼風風雨雨。

    但一般散戶由於財力有限,所以還是“短炒”較適宜。此外,窩輪的溢價後變化是有規律的,通常新輪上場,溢價會較高,但很快就會回落。而當該輪時日無多,溢價就會跌得很快,甚至跌至負溢價。此時,溢價的走勢,是會與正股的走勢成反比。所以,如果發覺溢價由高位回落時,就可能是入市買輪的最佳時機。紅色=1773走勢

黑色=長江走勢

溢價

長江成交量

常見窩輪述語

 


摘自王倫【炒輪心法】,(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