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如何認購新備兌輪

   

認購新備兌輪一般有兩個途徑:(1)在聯交所買已上市的備兌輪;(2)在經紀行認購新發行而又未上市的備兌輪。第一種在聯交所買賣的備兌輪,相信大家都懂得如何購買,不用多費唇舌,而第二種就要在較大的經紀行才可買到。

        199774日發行的匯豐輪為例(見附表),當日發行商摩根士丹利打算發行匯豐輪,於是首先在早上將匯豐輪的詳情(通常稱為“Term Sheet”)傳真給相熟的經紀行,看看有沒有人想認購。其他行收到認購章程(通常是一頁紙),就會分發給各營業人員(Sales),看看有沒有客戶有興趣購買。

        如果你相熟的經紀行是中、大型行,通常都可以去認購。不過是否認購得到,就要看你的盤有多大,以及你與營業人員的關係了。如果你是在銀行做股票買賣,對不起,通常你買不到這些新輪,因為銀行不會主動打電話給你,問你有沒有興趣去認購新輪;如果替你做買賣的是小經紀行,對不起,你也沒有機會認購,因為負責發輪的大行通常不會把新輪給小行賣,原因是彼此沒有什麼交情。

        如果你與本身經紀相熟,而你的經紀行又與發輪大行有些交情,在發新輪當日,經紀就會找你,問你有沒有與趣認購新輪。

        跟著,經紀會把新輪的資料告訴你。以大摩的匯豐輪為例,你會知道這隻新輪的年期、發行量、發行人、溢價、槓桿比率等資料,但發行價和行使價就暫未能知,因為發行價和行使價會以當天匯豐收市價來計算。正因如此,發行人會在發輪當日盡量抬高匯豐股價,令新輪價格較好。

        究竟該匯豐輪的行使價和認購價是如何計算出來呢?199774日,匯豐的收市價為241元,升三元。而章程上清楚列明行使價為匯豐收市價的105%,即是說,該匯豐輪行使價為253.05元。發行價為匯豐收市價的1.22%,即2.9402元。以十份輪換一股正股計,十份輪即29.402元加上行使價253.05元;若要換一股匯豐正股,便要282.452元。以收市價$241計,溢價便為17.2%。雖然溢價高,但槓桿比率有8.2倍,而且是價外輪,所以算不過不失。如果你有興趣認購,就要在74日即日回覆經紀,因為發行人要統計有多少人會認購,如果認購人數太少,該輪就不會發行。行家把這種安排叫做“試盤”。如果試盤成功,發行人會安排該輪在聯交所排期,等候上市,通常三至五星期就可成事。屆時該輪就會有一個號碼,好像其他在聯交所上市的備兌輪一樣。

        不過,認購新輪就像認購新股一樣,贏面較高,但不是一定賺,一樣有風險。因為由發行至上市,有幾星期之久,在該段時間內,新輪的正股可升可跌,而且發行人會在發輪時先將正股的股價推高,但發完輪之後,發行人會否仍“維持秩序”,則是未知之數。所以有些“缸邊人士”,會在收到新輪章程時,買現成的備兌輪或正股,希望發行人發輪成功,將該正股股價抬高而坐享其成。

匯豐98備兌證認購章程

發行人

摩根士丹利

發行數量

1700萬至3400萬份

發行規模

5000萬至1億港元之間

所代表股份

匯豐普通股(199773日收市價238元)

發行日

199774

到期日

199874日,年期約11個月,由掛牌當日起計

行使價

以發行日收市價的105%計算(約249.9元,5%價外)

形式

美式,可於到期日前任何一天行使。行使時,發行人可給予股證持有人正股或現金。

兌換比率

0.1

發行價

以發行日收市價的1.22%計算(每份2.94元)

溢價

17.2%

槓桿比率

8.2

交收日

發行日之後35個星期

上市地點及結算

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每手4000份,有關結算在香港結算有限公司進行

所遵法律

香港

常見窩輪述語

 


摘自王倫【炒輪心法】,(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