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兩種市況不宜買認購輪

   

玩輪是跟時間鬥快,買賣必須果斷。買賣認購輪,有兩個情況下不宜沾手:

(1)如果整個市處於跌市,股價不斷下滑,窩輪的內在價就會不斷萎縮,甚至出現負值,輪價就會下跌;如果該輪因為成交薄弱而缺乏成交的話,該輪收市價會不變,但溢價就會升;持有這類窩輪的人理論上可以認為自己買的輪價格沒有下跌,財富沒有減少。不過,如果該輪有成交的話,由於正股股價下跌,輪價亦會向下調整,溢價就會變得較為正常,不會過高,但持輪者的財富亦會立即減少了。

    以上兩個情形,哪個較好呢?如果窩輪沒有期限,第一個情形應較好,即是該輪既沒有成交,其輪價也就不會跌,財富亦沒有減少(至少心理上如此)。可惜窩輪是有期限的,從實際考慮,持有者應趁有成交,當機立斷沽出止蝕。那些沒有成交的輪,溢價會很高,當該輪愈接近到期日時,該輪就會突然勁跌,單日跌50-60%也有可能,以回補之前沒有下跌的跌幅。所以,若有成交,還是先行沽出止蝕為好。

    (2)如果整個市是波幅很小,而且買賣兩閒,成交很小,這樣認購輪就只有“死溢價”。因為窩輪是有時限的投資,而當尚餘時間愈來愈少,窩輪的時間值就會日漸縮小。溢價其實反映窩輪的時間值,尚餘時間愈少,溢價就愈益減小。

    簡單來說,例如某隻輪溢價為10%,在不同到期日會有不同意思。如果該輪還有一年才到期,溢價10%就不算很貴,因為只需正股在一年之內升超過10%,該輪就會有錢賺,所以尚餘年期愈長,溢價亦可以較高。不過,如果該輪明天到期,希望正股一天升10%,似乎不大可能,於是溢價10%就變得很不合理。因此,尚餘年期愈短,溢價就應該較小。

如果整個市牛皮淡靜,成交不多,窩輪節時間值便會縮減,窩輪溢價就會因而縮減,亦即是俗稱的“死溢價”。溢價跌有兩個原因:一是正股股價上升,一是窩輪價格下跌。在淡市時,股票有波幅而沒有升幅,所以窩輪溢價跌,只會是由於輪價跌所致。在窩輪價格下跌情況下,持有輪根本沒有好處,除非預期市況很快轉好,才可以考慮持有。

常見窩輪述語

 


摘自王倫【炒輪心法】,(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