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大跌市中買賣認購輪策略

   

窩輪是一種衍生工具,既然是衍生工具,即是窩輪是由正股所衍生出來的產品,如果恆指不斷下跌,甚至下瀉,窩輪亦難獨善其身。

究竟跌市中買賣認購輪有何策略,手持重貨的又應如何自保?須知道,升市時,窩輪是炒家的蜜糖;但在跌市時,就會變成炒家的毒藥,所以在跌市時,最好還是不要沾手窩輪。除非你有驚人耐力,不怕風大浪高,就算所持窩輪跌三、四成也不為所動,那麼你便有資格把窩輪作長線投資。

跌市時,究竟輪價和溢價又會怎樣變動?下面試以中信泰富(267)做例子加以說明。1997815日(星期五),當天沽壓最重的藍籌股相信是中信泰富,原因是嘉華銀行(183)母公司北京中信已作出重組控股地位安排,反映出北京中信與中信泰富分家的決心。因此,有人認為如果中信泰富沒有其他新策略去改變其業務狀況,相信會繼續成為機構性投資者沽貨對象,所以815日(星期五)當天中信泰富大跌3元。

正股跌3元,有關窩輪又如何?據統計,它們的跌幅分別由4.7%至22%不等。為何跌幅會這樣參差?理論上,正股跌3元,以十兌一兌換率計算,這些輪應該都是跌0.3元左右,但是跌得最多的輪1948也不過跌了0.23元,而跌得最少的是1858,只跌了0.06元。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原因是輪價除了受槓桿比率和溢價影響外,還受人性影響,當持有者見輪價跌得殘,便不肯賣出。有時正股跌,窩輪輪價卻不跌,其原因可能是:(1)該輪本身根本無成交,所以跟從上日的收市價,形成輪價不跌;(2)成交不活躍,當正股勁跌時,窩輪仍然沒有成交;(3)有些人覺得正股很快反彈,故不肯賤價賣輪。

以上種種情況,都會令到窩輪的溢價提升。以當時中信泰富十五隻輪為例,1997814日(星期四)時,中信輪的平均溢價都是04%不等,但是經815日(星期五)一役,溢價已經升了16%。

不過,若是見輪價低而入市博反彈,則有點危險,因為低位未算低,玩輪必須要看看正股走勢,如果正股一日不止跌,輪價始終不會有好表現,這就是玩輪與玩正股不同之處。

1997815日(星期五),中信泰富大跌3元時,跌幅最大的中信輪是槓桿比率最大的,因為槓桿比率愈大,升跌幅就愈大。所以如果在跌市中仍要持有窩輪,就應該換些溢價小、槓桿比率小的窩輪,因為跌起上來,也會損失較小。若是持輪甚重的人士,跌市時,應盡量“減磅”(減持),甚至清貨離場休息,以免泥足深陷,最後損失慘重。

常見窩輪述語

 


摘自王倫【炒輪心法】,(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