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窩輪到期對正股的影響

   

買賣窩輪的最佳時機是正股當旺之時,最怕是跌市和牛皮市。大跌市時,窩輪可以一日之內變成廢紙,可能前天還是價內,跌市之後就變成價外。在牛皮市時,輪價就會不斷慢慢地跌,因為窩輪是一種有時限的投資,窩輪的溢價會隨著時間消逝而下跌;這種每天輪價“陰乾”的情況,就好比一個被判凌遲處死的死囚,一片一片肉被切出來,最後失血過多而死。

我們要知道,買賣窩輪是一個零和遊戲,有贏家就有輸家。參與這個遊戲的人就是備兌證發行商和買入備兌證的人。如果要判斷發行商是贏是輸,就要看窩輪到期時,正股是在行使價之上,還是行使價之下。如果是在行使價之上,發行商就要付出股價與行使價之差,給予窩輪持有人,所以贏家就是持輪人,輸家就是發行商。相反,行使價在股價之上,窩輪就變廢紙,輸家就是持輪人,贏家就是發行商。

香港窩輪發行商,所發的窩輪通常收取1520%以上的溢價。即是說,正股價格要升過行使價15至20%,發行商才會輸。所以,有人說,在窩輪到期時,正股就會最危險,因為發行商會盡量壓低股價,希望令窩輪變廢紙,使窩輪持有人不能行使窩輪。不過,這個理論也只是對了一半,因為最終仍是要看市況如何。如果窩輪到期時,大市節節上升,氣勢如虹,正股股價不一定可以壓低。另外,當有舊窩輪到期時,就會再有發行窩輪的配額,其他發行商便會在市場吸納正股,從新瓜分舊有配額,對股價有所支持。但若市況偏淡時,就算發行商發行新輪,亦沒有多少人有興趣購買,所以窩輪到期時,對正股的影響也是向壞居多。

常見窩輪述語

 


摘自王倫【炒輪心法】,(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