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買輪留心到期月份

   

愈多窩輪到期的月份,買賣有關窩輪便要特別小心,尤其是單一股票窩輪。香港發行股票窩輪是有限額的,聯交所對於每隻股票所能發行的窩輪數量,是有明文規定的。通常,發行窩輪的限額都會被用盡。由於窩輪發行數量非常龐大的關係,所以當窩輪接近到期日時,發行商都希望投資者不行使窩輪。於是,發行商可能在到期日之前,把正股價格盡量壓低,造成股價下挫。至於有關股份的窩輪,亦會因為正股價格下挫而導致輪價下跌,這種情況是投資者必須注意的。

下面以匯豐輪為例。199711月,共有八隻匯豐輪到期,一般來說,愈多窩輪到期時,正股價格就會愈受壓。199712月,只有一隻輪到期,所以正股所受的沽壓相應較少。之後,至1998年,匯豐輪到期月份分別是1月有兩隻、2月有三隻、3月有兩隻、4月沒有匯豐輪到期、5月有六隻及6月有六隻。其中,匯豐股價最受影響是在199856月。因為不少輪在這兩個月份到期,發行商為了使匯豐輪在被人行使時,盡量付出較少錢,所以他們盡量將匯豐正股的股價壓低,令價格下跌。由此形成,每當有大量匯豐輪到期時,匯豐正股價格都會受壓下跌。

常見窩輪述語

 


摘自王倫【炒輪心法】,(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